top of page

Portfolio

​作品

故事造境師主題式婚禮談


婚禮籌備過程中,新人最常被詢問到的就是「什麼是你夢想中的婚禮」。有些新人很清楚明白自己希望的主題、有些或許還只有模糊的影子。

無論是哪種方式,故事造境師的出現就是要陪著新人從零開始策劃,從視覺、聽覺、觸覺、心覺為幸福說出專屬的故事情境,帶出整場婚禮的主題靈魂。

大多的主題式婚禮重心放在視覺,藉由現場佈置、顏色調配、燈光投射、甚至是婚禮活動的小道具來達到一開始視覺衝擊,奠定主題的第一波印象。而後再經由現場音樂的挑選搭配,將賓客帶入情緒的意境中。

[ image source: https://www.elegantweddinginvites.com/]

故事造境師除了把這些期望的外在呈現出來之外,將會花更多心思從觸覺、心覺(內心感覺、感受)、甚至是聽覺做更深的情境營造,旨在增強婚禮與人的連結度,除了讓賓客難忘至外,更讓這場婚禮成為獨一無二、別人也仿造不來的主題靈魂。

什麼樣是觸覺性感受呢?它包含了一個握手、一個擁抱、更多是婚禮活動流程上的互動故事。婚禮活動可動可靜,只要它有個深厚意義存在,故事就油然而生。

以下皆以 Ruby 策劃過的幾個新人故事為例,

普通的舉杯能有什麼變化呢?

  • 星巴克杯:在一個兩人還在英國求學的冬天,因為她的一句不舒服,他在大雪天的晚上急忙的買了杯星巴克的熱可可送到她的宿舍門口,當她開門的同時還依稀能看到他捧著熱可可顫抖的手。喝著這杯因為外面零下溫度而冷掉的熱可可,她卻全身感到了溫暖。所以在今天的婚禮上,兩人也希望能將這樣的溫暖帶給現場的每位賓客,特意以星巴克杯來與大家舉杯致敬。

例如在台灣常見的發禮物活動,其實可以有更多含義在其中。

  • 狗腳印小蛋糕:新人從交往開始,狗女兒便陪伴在兩人身邊,陪著他們見證了交往過程的所有點滴。今天的婚禮,很可惜狗女兒無法在飯店出席,所以新人除了將牠的一比一看板放在佈置區外,更在進場的同時發送狗腳印的小蛋糕,象徵著狗女兒在這重要的日子,依舊在前方帶領著兩人,一步一步邁向人生另一個幸福旅程。

  • 鈕釦手工皂:鈕釦造型的手工香皂相當的少見,但卻對新娘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回憶感受。某個冬天,她還住在公司的簡便小宿舍中,身邊沒有太多小工具,而他的某次到訪卻種下了今天這場婚禮的果實。那次的造訪他注意到她的大衣外套上的鈕釦早已掉落,便隨後帶來了針線,親手為她補縫上。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個動作,但對她來說,是第一次有了他就是那個她能夠依靠一生的人了! [ 示意圖 image source: http://jiunpey.shop2000.com.tw/]

當與人互動的觸覺完整的呈現了,搭配著恰到好處的主持語調說著這份故事,心覺的感受便更不可分離,這就是故事造境師期待能帶給一場婚禮的故事饗宴。有了婚禮本質的內在故事(觸覺、心覺),外在(視覺、聽覺)的展現才能更加分,才能真正的結合,締造一場專屬的主題式婚禮。

>>歡迎分享轉貼,但務必標註來源,版權必究

/

每個人都有許多屬於自己的故事片段 如何去抽絲剝繭找出那些回憶片段共同的獨特靈魂 如何將這個靈魂價值轉化成大眾理解的具體表現方式 最後又如何在特定的時間與空間營造出如此的情境與氣氛 這就是「故事造境師」將陪同您開始的發掘旅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