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ortfolio

​作品

迎娶禮俗 | 桃花女鬥周公


chinese wedding ceremony

[ image: http://www.lipingov.cn/ ]

每回在做迎娶諮詢時,常常聽到新人們總是愛感嘆一句 「為什麼結個婚要這麼複雜呢?」其實迎娶儀式的禮俗為了配合現今狀態,已經演變的簡單許多,再加上專業的婚顧們的引導,文定與迎娶同一天一起完成也可以是輕鬆辦到。只需要雙方家長的溝通與確認,很多儀式的方式都是可以調整安排甚至刪除,也都是沒有問題。

那在溝通這些迎娶需要準備的事項時,如果能更清楚原本這些傳統儀式背後的每個動作含義,那是不是就更能幫助雙方家人決定這項動作是否可以簡化,整個溝通過程也會更加的有趣。

忙著在籌備迎娶禮俗的新人們先喘口氣吧,看完故事後或許會為準備的過程增加一點趣味喔。

我們的傳統迎娶儀式其實是由中國民間傳說的「桃花女鬥周公」衍生而來的,描述的是一個精通命理的少女與算命先生周乾以術法相鬥的曲折故事。有看過很多不同的版本,像是周公要娶兒媳婦、或周公根本沒有兒子但假意娶桃花、或是周公娶桃花等眾多版本,連其中周公準備的七煞招數都有不同的說法,這邊就以 清朝裘日修《桃花女陰陽鬥傳》、元朝王曄《桃花女破法嫁周公》的為主。

桃花女出嫁

周公一連兩次被桃花破了法,不僅賠了銀兩,還得摘下他的金字招牌。周公因此而惱羞成怒,就想出一個毒計要報復桃花,以消心頭之恨。於是,周公派家丁找來姓蔣的官媒,謊稱要替兒子提親,三日後要娶任桃花為妻。因為周公算出三日後為凶神下降日,他要桃花一下轎就喪命。 桃花女對周公的惡計心知肚明。明知周公並無兒子,但為了擒拿周公,桃花女欣然出嫁,將計就計,見招拆招,要將周公的凶術一一破解。

到了迎親的前一晚,周公獨坐在書房掐算那些凶神下降的方位,就知四絕、四滅星在東北,哭喪在北,天羅、地網在東,鬥木犴、鬼金羊、卯日兔、星日馬在東北角。這時周公非常得意,心想桃花女必死無疑。 因為周公的《天罡神書》只有占算之法,並無破解之用。為免桃花女尋法破解,所以周公很小心,再次設案作法,請來黑煞天將、喪門正神、弔客尊神、白虎神等四神相助,分別要在桃花女上轎、下轎入門及入洞房時把桃花女除掉。

結婚當日,媒婆正要進門攙扶桃花女上花轎,桃花女突然說︰「等一下,出門的這個時辰,正好沖犯著日神,又沖犯著金神七煞,有這兩種惡煞相沖,我桃花不死也剩半條命!石小哥,請幫我把花鳳冠拿來,等我戴上後,再取米篩子來,請你走在我前面,拿著米篩蓋住我頭頂。」石宗輔一一照辦。

因為當天日遊神四處禍祟,而米篩上有千網孔,就象徵著千隻眼睛能驅鬼避邪;花鳳冠上的珠光寶氣、貴氣巍巍,能避被金神打碎天靈蓋之煞。所以,這就是後來古代傳統婚禮上,新娘子都要頭戴花鳳冠並以米篩遮頂的由來。

桃花女又算出上轎後起轎的時辰正沖著太歲,所以她上轎後,不許花轎往前走,反將轎子倒跩三步,她又從袖裡取出一條紅巾手帕兒,蓋在自己頭上,遮住整個頭面,避開太歲的煞氣。所以,後來傳統婚禮當天新娘子必須以紅巾覆蓋頭面,就是為了避開太歲的煞氣。

到了周家,媒婆正想攙扶新娘下轎時,桃花忽然說︰「慢著,今天是黑道日,新人如果踏在地面上,會立即橫死。石小哥,請替我取來兩方淨席,鋪在轎子前面,我會兩腳各踩在席子上,行一步,就請你將席子往前挪一步。」

桃花女這麼做的目的是要蓋住地上的黑道,也是要避開煞氣,就是利用淨席,將黑道換成了黃道的吉日,來個趨吉避凶。後來,桃花女所用的這個儀式就演變成以紅毯取代,結婚當天,新娘會踏在紅毯上。

下了花轎,媒婆接著要扶著新娘入門,桃花女又說︰「且慢!今天是星日馬當值,如果我過這大門的門檻,正好傷到星日馬的脊背,馬一定會跑跑跳跳,踢來踢去,豈不要了我小命?石小哥,請取來馬鞍一副,搭在這門檻上邊。」

原來,桃花女知道星日馬當值,為不傷牠脊背,她在門檻上安置這厚重的鞍轡,把牠安撫下來,讓自己可以安然無恙跨過門檻。

接著,媒婆就要請新娘子入牆院子來了。桃花女說︰「等一下,這早晚正值鬼金羊、昴日雞兩位神祇巡綽,如果我此時進入這牆院子,必定遭殃。石小哥,請取來一面鏡子,作照妖鏡,再取碎草米穀與染色的五色銅錢,等我每走一步,你就撒一次。」

聰明的桃花女,拿草餵羊、穀米餵雞,而五色銅錢則是給小孩子去搶的,讓他們吵吵鬧鬧,爭鬥相戲,如此就可避開這兩個煞星,讓自己趁著哄鬧聲中平安走向廳堂前。這也是後來傳統婚禮上流行灑米的緣故,五色銅錢後來就改由糖果代替。

桃花女進了廳堂,媒婆接著要請她進入第三重門。桃花女又說︰「且慢!這第三重門正好喪門、弔客當值,這神煞可犯不得,石小哥,麻煩取那弓箭來,等我進入第三重門時,替我向空中射出三箭。」

原來,當天是犯著喪門、弔客,桃花女的解法是拉弓射箭,弓拉開的樣子就像是明月彎,箭發出去像似流星墜,以此避煞。

周公眼看自己所設的凶神邪夭,一一都被桃花女所破,早已氣得七竅生煙。這時媒婆又向他要新郎拜堂,周公慌得束手無策,情急之下只好叫女兒天香充當新郎應付一 番。媒婆告訴桃花女,周公說今日不利日,新郎不合與新娘見面,讓新郎的妹妹天香與桃花交拜,權作新人,入房坐坐帳。桃花女暗自竊喜,正好拿天香當替身,不用再費心尋找了。

天香與新娘拜過天地及周公後,便一起入洞房。桃花女暗想︰「此時進入臥房,這床正坐在白虎頭上,外邊響動鼓樂,驚動白虎,我小命可不保啊!」桃花女於是就要天香去坐上首。一番推讓,不知坐位方向利害的天香,便順著桃花女之意,往床上首坐下。

此時廳堂傳來嘈雜的鼓樂聲,接著天香便突然倒下,無聲無息的暴斃而亡。周公害人害己的惡報,致使愛女命喪白虎凶神。幸虧桃花女為點醒周公,施法術救活天香,兩人因此互待如同姊妹。

/

另外一個比較常見的煞關版本,相較上面來說比較好對照現今演變的傳統儀式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 出門煞-周公叫了喪門星守在門口,桃花女則用全身紅來破解,蓋紅紗,著紅衣,紅褲,紅鞋來破了喪門星,這就是新娘全身紅的由來。

  • 上轎煞-周公請蜈蚣精守在門口,而桃花女則請昂日值星帶路,用公雞收拾了蜈蚣精,這就是"帶路雞",在台灣一些地方還保留著這個傳統喔!不過現在嫁妝店都有準備假的雞讓新人選購。

  • 霹靂剎-周公在天上請雷神在桃花女出門時,用晴天霹靂阻撓,而桃花女則以畫有八卦的米篩化解,米篩有千孔百眼,能使邪魔無所遁形,而八卦則用以擋煞以抵擋八方鬼神。或有一說寓意當日新娘神最大,但不與天爭大,因此遮頭以示禮敬。

  • 暑氣熱煞-在離開家門口先丟了一把涼扇,衍生為新娘留善娘家。

  • 白虎剎-在到夫家的路程中,周公安排了嗜肉的白虎精在路上伏擊,桃花女也算到了這招,因此在竹青綁上了一塊肥嫩豬肉,讓白虎來咬以脫逃,這習俗在台灣仍然是看得到的喔!

  • 下轎剎-周公安排了煞星在轎邊等待桃花女下轎,因此桃花女安排了男人先用腳踢轎門,來把煞星踢走,並以以地毯鋪地,腳不落地,也衍生出新娘走紅毯的習俗。

  • 入門剎-周公安排了煞星在入門處等待,而桃花女則用跨過火爐與踩破瓦片來驅走惡煞,因為跨過火爐有生炭之意(台語意指生殖),而踩破瓦片具有破煞之意。

  • 羊雞星煞-桃花一進門內,便撒了一把五穀米,衍生為現在的緣錢粉。

  • 入房剎(床母剎)-在洞房花燭夜這一晚最大的禁忌就是不能放由新郎或新娘獨自守空房,俗語有一句"新婚之夜守空房,不是妻死就是夫亡",因此周公在最後設下這關,桃花女雖然化解了前面關卡,但最後卻因放不下與周公的新仇舊恨而敗在這上面,最後周公與桃花女就被床母煞襲擊,一起命喪黃泉....。

沒錯第二個版本就是周公本人要娶桃花,但根據不同說法,周公可能大桃花二十幾歲都有可能呢。

標記:

bottom of page